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东莞 > 人才东莞 >

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百千万工程”现场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4-02-18 / 人气:

       2月18日下午,东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百千万工程”现场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迅速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通过各镇街(园区)、各部门主要领导带头,全力动起来、干起来,在新的一年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实现新业绩。市委书记肖亚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主持会议,市领导骆招群、郑建民、梁杰钊、武一婷、冯国华、陈志伟、吕元元、刘光滨、邢文聚等出席会议。
       肖亚非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龙年首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以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主题,为东莞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争分夺秒,争先进位,奋力推动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交出优异答卷。
       肖亚非强调,要坚持“快”字当先,强化用电用能用工等方面保障,以最快速度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满工满产,全力以赴争取一季度“开门红”。要坚持“实”字为重,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打造更多技术服务平台、科技合作平台,面向发展前沿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供更加精准的政策服务,抓好新一轮“大技改”。要发挥金融“活水”作用,持续创新金融服务,以金融资源的高效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平台支撑,松山湖科学城要在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内容创新上大胆探索,滨海湾新区要进一步明确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定位和重点产业布局,重大平台、战新基地等要结合各自禀赋特点,努力招引集聚更多高水平项目、高层次人才。要坚持“拼”字当头,聚焦“项目、空间、效率”,深入挖掘投资潜力。要持续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连片“工改工”、拓空间等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力支持企业增资扩产。要坚持“活”字为要,以“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推动镇村经济活力再造。要再造资源要素配置活力,盘活低效土地、物业资源,探索集体经济多元发展路径。要再造基层机制创新活力,健全事权下放动态调整机制,为基层建设发展松绑赋能。要坚持“合”字为基,全面增强大抓经济的政策取向一致性。要增强帮扶企业的精准性实效性,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对接。要打造宽松柔性的营商环境,发自内心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要坚持“旺”字为贵,抓紧优化人口入户政策,不断激发人口消费潜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切实把人口大市优势转化为百业兴旺优势。要坚持“干”字为本,强化真督实查、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督导落实的闭环机制。要强化迎难而上、逆向有为的意识和担当,进一步解放思想,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拿出勃发改革创新的激情豪情,拼出一片新天地。
       吕成蹊强调,一季度是东莞全年经济开篇布局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转换状态,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的干劲闯劲,形成热气腾腾抓经济、拼发展的景象。要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满工满产,切实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要强化用户思维,提升政策供给精准度,增强广大企业的获得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顺应消费新理念,打造消费新场景,营造浓厚消费氛围。要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安全措施,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