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研究成果 > 课题研究 >

《东莞市3D打印产业人才发展状况研究》

日期:2015-03-23 / 人气:

        

近年来东莞市委、市政府通过“腾龙换鸟”、“三重”建设、科技金融产业“三融合”等措施,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其中,3D打印作为一项前沿性的新兴产业,被市委、市政府特别寄予厚望。从2013年起,东莞市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3D打印产业作为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扶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效地推动了东莞3D打印产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东莞已经拥有数十家3D打印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初步建立了从技术研发到材料生产及产业应用的上下游完整产业链,具备了打造3D打印产业化基地的基础要素。

人才资源是产业健康长远发展的决定性资源。为客观、全面地了解东莞3D打印产业人才发展现状及需求趋势,在东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才办)牵头领导下,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成立了专项课题组,针对“东莞市3D打印产业人才发展状况”进行专题研究。课题组在2014912月份期间,围绕本课题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访谈和数据收集工作。首先,课题组对东莞市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东莞理工学院、东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等单位进行了调研访谈,获得了一手行业信息和专业性建议;其次,通过抽样调查的方式,对我市广东银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智维立体成型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3D打印重点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获取了第一手数据和资料;最后,通过对主流社会招聘网站发布的有关东莞市3D打印产业人才招聘信息进行搜集整理与数据筛选,深入挖掘了我市3D打印产业人才的需求状况。课题组在已收集到的信息和资料基础上,通过文献分析、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撰写形成了《东莞市3D打印产业人才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简要阐述国内外3D打印产业发展现状;第二部分介绍东莞市3D打印产业发展现状;第三部分系统分析东莞市3D打印产业人才发展状况;第四部分阐析东莞市3D打印产业人才需求状况;第五部分提出东莞市3D打印产业人才发展的对策建议。附录部分为东莞理工学院3D打印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情况介绍及东莞市重点3D打印企业名录。

        本课题在进行过程中,得到了市人才办、松山湖管委会、东莞市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东莞理工学院、东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广东银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智维立体成型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帮助,特此致谢。
         
       该课题已获东莞市领导的重要批示。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国内外3D打印产业发展现状

一、国内外3D打印产业发展概况
二、国内外3D打印产业人才发展经验借鉴
第二章 东莞市3D打印产业发展现状
一、东莞市发展3D打印产业的重要意义
二、东莞市3D打印产业发展历程
三、东莞市3D打印产业发展特点
第三章 东莞市3D打印产业人才发展状况
一、东莞市3D打印产业用人主体情况
二、东莞市3D打印产业人才发展现状
三、东莞市3D打印产业人才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四章 东莞市3D打印产业人才需求状况分析
一、东莞市3D打印产业人才需求总量分析
二、东莞市3D打印产业人才需求结构分析
第五章 东莞市3D打印产业人才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出台产业扶持政策,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二、制定产业人才需求目录,出台人才发展专项规划
三、扩大人才政策覆盖面,聚集中高层次人才
四、聚焦产业发展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五、完善人才培训投入机制,提升人才成长空间
六、基础教育中融入3D打印,培养未来产业人才
七、加强与知名机构合作,成立3D打印研究院
八、举办特色活动,创立产业工作品牌
九、加强社会宣传引导,营造产业发展氛围
附录1:东莞理工学院3D打印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情况简介
附录2:东莞市重点3D打印企业名录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