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研究成果 > 课题研究 >

《苏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经验借鉴及对东莞的启示》

日期:2016-03-03 / 人气: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创新的第一要素。人才的竞争,最重要是高端人才的竞争。高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决定着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改革开放30年,苏州凭借着灵活创新的人才政策和人才国际化战略,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再到“招商引智”,逐渐成长为高科技产业基地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新高地,高端人才集聚优势日益凸显。根据历年《苏州市人才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统计显示,2005~2014年,苏州市人才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高层次人才总量也保持持续增长,从2008到2014年,年均增长率在24%以上;截至2014年末,苏州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212.04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达15.53万人。此外,到2015年7月,苏州高层次人才中自主申报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累计达187人;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累计达501人;入选“姑苏人才计划”的领军人才累计达674人。据《江苏省省辖市人才竞争力报告(2015)》显示,苏州市在江苏省13个市的人才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南京。
        苏州市与我市同为地级市,也同属经济发达地区,但苏州市的人才工作却走在了全国前列。我市虽为较早出台人才政策的地区之一,但截止2014年末,我市人才总量仅约130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数量约7.5万人,苏州市人才总量是我市的1.6倍多,高层次人才总量是我市的近3倍,我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与苏州市相比尚存很大差距。为此,在我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才办)的牵头领导下,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成立了专项课题组,针对“苏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经验借鉴及对东莞的启示”进行专题研究,通过深入分析和研究苏州市在人才工作方面,尤其是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为推进我市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提供借鉴。
        本报告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主要分析苏州市人才发展状况;第二部分总结提炼苏州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经验和亮点;第三部分对比分析我市与苏州市高层次人才引进情况,找出差距;第四部分总结苏州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对推进我市人才工作的启示。

目录

前  言
第一章  苏州市人才发展状况分析

一、苏州市人才发展总体状况
二、苏州市高层次人才引进成效分析
第二章  苏州市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经验借鉴
一、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二、顶层设计强化产业转型中的人才投入
三、建立上下联动的完整引才格局
四、人才载体充分发挥聚才育才功能
五、科技与金融相融合,打造创投高地
六、“苏式”引才凸显社会力量
七、科技局实现角色转换,发挥引才育才作用
八、“柔性引才”锁定世界高端人才
九、人才政策体系连续稳定科学
十、人才品牌活动效应持续彰显
十一、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打造全方位服务链条
十二、积极营造亲侨爱侨护侨的优良环境
第三章  东莞市与苏州市高层次人才引进情况对比分析
一、实施成效对比
二、实施基础和措施对比
第四章  苏州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对东莞的启示
一、引入名校,加强人才培养载体建设
二、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加快承接广深溢出效应
三、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多层次、多类别的人才引进机制 
四、汇聚创投资源,助力创新创业
五、引入社会力量、拓宽引才渠道
六、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创新顶尖人才引进模式
七、建立立体化全方位的人才工作宣传方式
八、建立覆盖面更广、效率更高的国际化招才引智平台
九、突破人才服务常规范围,完善政府采购机制
十、找准比较优势,走“错位”引才之路
十一、充分发挥莞籍华人社团的作用,借力引才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