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研究成果 > 课题研究 >

《东莞市机器人产业人才发展状况研究》

日期:2015-04-23 / 人气:


        为推动东莞市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加速发展,20148月,东莞市政府正式印发了《推进企业“机器换人”行动计划(2014-2016年)》和《关于加快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和智能制造示范城市。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为摸清东莞市机器产业人才发展状况, 由东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成立了专门课题组, 针对“东莞市机器人产业人才发展状况”开展了专题研究。

在市人才办的指导与协调下,课题组在20149月份-12月份围绕东莞市机器人产业人才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和资料搜集工作。调研期间,课题组对松山湖管委会、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东莞市科学技术局、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东莞市机器人技术协会等部门和单位进行了访谈。此外,课题组采取抽样调查法对东莞市有代表性的20多家重点机器人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为深入了解东莞市机器人产业人才需求状况,课题组对2014年第四季度东莞市机器人企业发布的技术类招聘信息进行了搜集比对,采集到了近340个技术类招聘岗位的相关人才需求信息。在以上调查、研究及文献分析的基础上,课题组通过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撰写形成了《东莞市机器人产业人才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本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国内外机器人产业发展状况、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状况、东莞市机器人产业人才发展状况、东莞市机器人产业人才需求情况分析、加快东莞市机器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等五大部分。

        在课题研究的推进过程中,课题组得到了市人才办、松山湖管委会、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东莞市科学技术局、松山湖科技教育局、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东莞市机器人技术协会等多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特此致谢!
        
       该课题已获东莞市领导的重要批示。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国内外机器人产业发展状况
一、国外机器人产业发展概况
二、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概况 
第二章 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状况 
一、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历程
二、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特点
三、东莞市机器人行业优势与不足分析
第三章 东莞市机器人产业人才发展状况分析
一、东莞市机器人产业用人主体情况
二、东莞市机器人产业人才队伍情况分析
三、东莞市机器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第四章 东莞市机器人产业人才需求情况分析
一、机器人产业的人才总量需求分析
二、机器人产业的人才结构需求分析
第五章 加快东莞市机器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制定机器人产业人才需求专项目录
二、设立企业猎头引才专项补贴
三、充分发挥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平台作用
四、主动引才,加大对高端机器人产业人才的引进力度
五、强化人才载体建设,加快人才集聚
六、鼓励构建“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
七、设置机器人产业专项培养基金,加强职业教育培训
八、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转移扩散,激励人才创新创业
九、大力实施政府采购,为创业型人才提供市场扶持 
十、提高人才政策覆盖面
附录:东莞市重点机器人企业/科研单位名录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