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研究成果 > 课题研究 >

《东莞市“银色人才”引进机制研究》

日期:2016-03-14 / 人气:



      《2015年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和《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都明确提出,要研究和支持引进高端退休“银色人才”。《2016年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我市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柔性引进海外专家工作机制。
        所谓“银色人才”,一般指年龄在55岁以上或达到退休年龄,且具有优良的知识结构或者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专业技能的专家。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放大《东莞市鼓励柔性引进海外专家来莞工作试行办法》的引才效应,实施“差异化”的引才战略,在市人才办指导下,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成立了专项课题组,针对“东莞市海外‘银色人才’引进机制”进行了专题研究。
        首先,课题组通过文献梳理,对国内外有关“银色人才”的研究以及引进“银色人才”的经验做法进行了系统归纳和整理,为我市引进海外“银色人才”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借鉴;其次,课题组归纳整理了聚集众多海外“银色人才”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社团和外国退休专家组织的资料信息,为我市引进海外“银色人才”提供了较为可行的信息渠道;此外,课题组先后对省外国专家局、市人力资源局、市涉外就业服务中心等单位进行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广东省尤其是我市在海外引智方面的现状、问题、需求及各单位对完善我市海外“银色人才”引进机制的对策建议。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东莞市引进海外“银色人才”的背景概述

一、东莞市引进海外“银色人才”的必要性
二、东莞市海外引智的发展现状
第二章 海外“银色人才”的主要群体及分布状况
一、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社团
二、外国退休专家组织
第三章 引进海外“银色人才”的经验借鉴
一、国际经验借鉴
二、国内经验借鉴
第四章 东莞市引进海外“银色人才”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东莞市引进海外“银色人才”存在的问题
二、完善东莞市海外“银色人才”引进机制的对策建议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