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影响 >

第三期东莞人才沙龙成功举办

日期:2017-04-05 / 人气:

       4月5日下午,以“如何更好地开发利用海外人才资源”为主题的2017年第三期东莞人才沙龙在东莞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中心举行。本次沙龙由东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东莞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中心主办,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承办,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和北京智汇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赵毅、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委员黄乐瑜、香港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副院长David Zweig、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副研究员覃旭松博士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东莞市各部门、各镇街(园区)的50余名人才工作者出席参加了沙龙活动。
       赵毅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东莞以打造“人才型城市”为目标,以“人才东莞”战略为指引,通过建立健全人才领导机制、创新人才政策、建设人才承接载体、完善人才服务等多种方式方法,大力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目前东莞市共有各类人才130多万,其中高层次人才超过7.8万名,这其中包括中央“千人计划”入选者37名,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26个,市创新科研团队27个、省市领军人才55名,特色人才204名,省创新科研团队数量稳居广东省地级市首位。
       主讲嘉宾David Zweig教授从1991年开始研究中国到发达国家学习的人才情况,是国际著名的中国人才问题专家。David Zweig教授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从回国动机、与政府合作关系等多角度比较了中印两国海归企业家的创业状况。他认为相比于印度海归企业家,中国海归企业家与政府的关系更加紧密,得到地方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更多。中国海归企业家更看重国内市场及他们自身拥有的国内短缺的技术,而印度海归企业家更倾向于利用国内廉价的技术人才来出口软件产品。同时,他提出中印两国海归企业家都认为他们在国内会做得比海外要好,不同的是印度海归企业家更注重家庭关系和文化,他们更愿意让子女接受印度文化教育。

 
       在嘉宾互动环节中,赵毅副局长提出,与国内人才工作先进城市相比,与东莞建设华南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目标相比,东莞的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依然任重道远。香港是国内著名的人才高地,也是人才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大都市,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升至国家战略的背景之下,如何借鉴香港的人才发展经验,进一步促进莞—港两地的人才交流与合作,如加强莞—港人才合作培养,对东莞的人才政策在香港进行定向推介,吸引香港的博士生来莞从事博士后研究等也是东莞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之一。覃旭松博士则结合自身实际,认为创业选址主要考虑到产业配套,上游原料和下游客户分布,而东莞产业配套较好,也便于开展实验,是比较理想的创业地。
 

       参会者还就事业单位人员离岗创业、归国高端人才项目落地等问题与专家学者进行了积极互动,活动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