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影响 >

东莞市第七届人才发展论坛举行 专家“论道”为“技能人才之都”建设建言献策

日期:2019-11-21 / 人气:

东莞市第七届人才发展论坛举行 专家“论道”为“技能人才之都”建设建言献策

来源:i东莞 2019-11-20 18:56:03 记者:蓝业佐 王子玺 吕晓敢 张欣仪
 
 

▲11月20日,第七届东莞人才发展论坛暨高技能人才培养论坛在会展酒店举行。图为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作主题演讲

作为高层人才活动周的重头戏,今天(11月20日)下午,东莞市第七届人才发展论坛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主题,邀请了4名重量级专家教授前来“论道”,分享人才培养最新研究成果,为“技能人才之都”建设建言献策。

论坛研讨内容更接地气

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发表了题为“努力实现智能制造和技能人才协同发展”的主旨演讲。莫荣从国内和国外两个角度,对智能制造与技能人才协同发展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比较了东莞的优势与不足,分地区、行业、工种等多个维度解析了未来智能制造人才需求趋势,为东莞提供了智能制造领域尤其是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方面的培养路径方向。

莫荣说,东莞从2017年4月开始,智能制造人才供给显著增加,“技能人才之都”政策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了智能制造业的发展和人才供求。因此,他建议东莞进一步加大技师院校的建设,培育更多适合智能制造方面的技术类人才,对接企业未来的发展需求。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宏观战略室副主任王永奎,则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技能培训合作研究发表了演讲,为东莞提供更开阔的思考视角,找准东莞在粤港澳大湾区技能培训合作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广东政典新动能研究院院长、东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教授邓春玉专门针对东莞家政服务业人才发展进行了剖析,系统地梳理了东莞家政服务业的成效及存在问题,为下一步推动该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前几届论坛,我们的研讨内容更多在战略层面上,通过这几年的吸收、归纳,我们的人才发展战略越来越清晰,因此,今年论坛的研讨内容就更具体、更接地气,4位专家的演讲,分别在4个不同的领域,如研发人才培养、家政服务行业人才发展等等,都是非常具体的课题。”市人社局副局长赵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市人社局将结合专家的建议,在具体政策落实上予以研讨,并希望通过政策的实施推动相关领域的人才、机构形成发展共识,共同推动“技能人才之都”建设。

▲11月20日,第七届东莞人才发展论坛暨高技能人才培养论坛在会展酒店举行。图为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陈亮作主题演讲

《东莞市研发类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状况调研报告》成论坛焦点

论坛上,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陈亮在论坛上发布的《东莞市研发类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状况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成为了论坛的焦点。

《报告》以倍增企业总体人才需求数据为基础,遴选出6大纲为类别的研发人才作为分析对象,并从需求总量、产业领域、细分行业、学历要求、岗位类别、具体职位、薪酬待遇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

“仅今年6月,在线发布研发人才招聘信息的市倍增企业数,就比1月份多了18.3%;全市倍增企业共发布研发职位1617个,比1月份职位数增加了45.5%;共招聘2915名研发人才,比1月份增加了约21%。”陈亮在论坛上说到。

《报告》显示,上半年东莞研发人才需求呈稳步上升趋势,装备制造领域对研发人才需求最为强力,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对研发人才需求量最大,研发类职位学历要求以大专为主;从岗位类别看,工艺技术改造类岗位人才需求最为旺盛,从具体职位看,软件工程师最为紧缺,研发人才新手待遇竞争力较弱等七大特点。

《报告》同时对我市现有人才政策体系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显示,东莞高端研发人才扶持力度走在珠三角前列,高层次青年研发人才培养扶持具备竞争优势,企业骨干研发人才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研发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与此同时,研发人才相关政策也存在不足,如针对基础性研发人才引进扶持政策有待完善,针对用人主题和引才机构激励机制相对缺乏,激励政策门槛较高,企业人才评价自主权有待提高。

 

 

为促进我市研发人才引进培育,陈亮认为应该加强政策宣传;强化研发人才激励服务保障;激发用人单位引才育才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化引才作用,如借助大数据实现精准引才,给予中介服务机构引才奖励等;创新研发人才培育模式,如组织紧缺类研发人才能力培训,打造“一站式”研发人才线上培养平台等。

全媒体记者 王子玺 吕晓敢 张欣仪/文

全媒体记者 蓝业佐/图
via i东莞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