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影响 >

深莞人才对流 意向来莞求职者更多

日期:2017-05-22 / 人气:

东莞时间网讯 在深莞同城化趋势日益明显的背景下,想到东莞工作的深圳人多一些,还是想到深圳工作的东莞人多一些呢?答案是前者。近日,东莞市人才办与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共同发布《产业转移背景下的深-莞人才流动现状研究调查报告》(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在莞深人才对流中,来东莞的人才在整体数量上更多。平均每月有6268名深圳人想到东莞的企事业单位求职,比平均每月想到深圳求职的东莞人多出326人。

近7成深圳人到东莞求职时,预期月薪在8000元以上。到深圳求职的东莞人才预期薪酬普遍低于意向到东莞求职的深圳人才。

关键词1:人才结构

深莞人才对流 意向来莞求职者更多

近年来,随着深圳制造业向临近地区扩散转移的加快,东莞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5年,共有886家深圳企业在东莞落地。2012年之后,东莞承接深圳企业转移的步伐呈明显加速之势,3年之内年均承接企业数接近翻倍。

产业转移及与其相伴随的人才流动是一个国家、地区发展不平衡背景下,其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必然现象。
 

上述《报告》关于“深-莞人才流动”的部分内容是《报告》课题组联合智联招聘共同发布。统计显示,2015年和2016年共有15.04万名深圳人才向东莞企事业单位投递简历,平均每个季度18805人,平均每个月6268人。从性别构成来看,深-莞之间的人才流动男性求职者更多,男女比例为1:0.73。

《报告》还发现,意向到东莞求职的深圳人才学历结构较优,近80%为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才平均占比41.56%;绝大部分工作经验丰富,其中具有6年及以上工作经验的人才平均占比61.95%,而在这部分工作经验较丰富的人才中,具有10~20年工作经验的人才占比最多,平均占比37.76%。

意向到东莞求职的深圳人才以制造业领域为主,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居其次;期望月薪普遍较高,在8000元以上的人才平均占比67.29%,其中期望月薪在15000-25000元的占比最多,平均占比28.74%。

对比之下,东莞平均每月约有5942名人才向深圳用人主体投递简历,数量少于意向来莞求职的深圳人才;在预期薪酬方面,意向到深圳求职的东莞人才预期薪酬普遍低于意向到东莞求职的深圳人才。
 

关键词2:重点行业

深圳对软件、IT服务等行业人才“虹吸效应”明显

想到东莞求职的深圳人比想到深圳求职的东莞人多。那么,深圳人想到东莞的哪些行业求职呢?

 

 

 

《报告》指出,在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生产行业和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业中,意向到东莞工作的人才明显多于意向到深圳工作的人才。这反映出,随着华为终端、宇龙通信、步步高、欧珀、金立等一批龙头移动通信企业的落地,东莞正逐步发展成为世界级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在此领域的人才集聚与吸引能力具备较明显的竞争优势。

在医疗设备/器械制造业中,有意向到东莞求职的深圳人才同样多于意向至深圳的东莞人才;而医疗/护理/美容/保健/卫生服务业有意向流动的深莞人才在数量上则相差无几。《报告》认为,目前东莞的生物与新医药行业正在不断发展中,东莞人才集聚能力不断提升,与深圳的差距逐渐缩小。

不过,作为全国科技创新能力最强的城市和金融中心之一,深圳也以其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和丰富的事业发展机会,对东莞的人才产生一定的“虹吸效应”,尤其是重点行业领域。

《报告》指出,计算机软件业和IT服务业中东莞人才意向到深圳求职的人才数量明显大于深圳人才意向到东莞求职的人才数量,深圳对东莞的人才虹吸效应明显,东莞IT行业人才向深圳的流动意愿持续加强。
 

关键词3:挑战和应对

打通深莞人才一体化服务通道

为了进一步了解深圳人才进入莞工作将会产生哪些需求,可能会面临哪些问题,东莞又需要加强哪些方面的应对与服务供给,《报告》课题组对深-莞迁移人才发起一项针对性的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显示,东莞对深圳年轻人才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强,8成以上的受访者年龄在35岁以下,而且一半以上受访者为已婚人士,同时绝大部分是国内其他省市和广东省内其他城市户籍。
(via 东莞时间网)

《报告》指出,这意味着迁移人才来莞后将可能普遍面临入户及子女入学等问题,也意味着东莞临深片区需要对教育配套等公共服务的供给提前进行科学谋划。

问卷调查还显示,7成受访的深-莞迁移人才在莞就业期间,参加过企业开展的相关专业或技能培训,而且绝大多数人才认为企业或政府定期组织相关的技能培训很有必要,同时希望政府或企业能给予参加技能培训者一定的补贴。

为了应对深-莞产业转移和人才流动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报告》认为,东莞承接深圳、对接深圳的顶层设计仍需加强。在国内,东莞可学习和借鉴佛山与广州、昆山与上海等地的对接经验,特别是在理念上要强化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重的意识。

鉴于深圳对东莞在包括软件、IT服务、金融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较明显的人才虹吸现象,《报告》特别建议东莞人才工作部门深入研究以上重点行业的人才发展现状,适时出台一定的行业人才政策,以防止重点行业出现过度的人才流失现象。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