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影响 >

第四届东莞人才发展论坛召开

日期:2017-05-12 / 人气:

       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动东莞人才发展再创新局
       今年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今年3月份,广东省以省委一号文的形式发布了《关于深化 我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举措。
       以此为背景,为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认识,加快落实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明确东莞市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好地为东莞在新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动人才发展再创新局”为主题的第四届东莞人才发展论坛于5月12号在东莞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中心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东莞市委组织部主办,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承办,东莞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中心协办。论坛邀请了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江,中央党校高端智库项目首席专家段培君,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谌新民等权威专家,吸引了东莞众多人才工作者、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等近200名观众的参与。
       东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陈荣武在致辞中表示,东莞过去的实践证明,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水平,与人才发展的水平高度匹配,东莞改革开放近40年的辉煌发展,归根到底靠的是人才。东莞未来要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上担当尽责、率先作为,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好的政策和更实的措施,解决当前面临的高端人才数量相对较少、人才结构不尽合理、人才贡献率不高等突出瓶颈问题,推动人才工作全面突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江教授以“强化激励,集聚创新人才”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吴江认为,创新驱动发展必须以深化改革为前提,解决创新内生动力不足问题,要容忍科学问题上的“异端学说”,让创新人才“名利双收”。结合国内外人才发展案例,吴教授强调,在强化科技人才激励方面,要切实改革科研经费获得方式和收入分配机制,转换人才创新的动力机制,让人才获得相应的产权和社会承认。

 
       中国战略哲学学科创始人、中央党校高端智库项目首席专家段培君教授以“创新发展与创新型人才”为主题,分析了全球创新趋势下人才的新类型、新意义,他认为在基于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智能革命和基于新能源使用的能源革命的“工业4.0”时代,人才具有了新的本体论意义,即人才要具有更高的创造力、更强的活力、更好的协调能力。段培君认为,在中国“双引擎”新战略中,需求引擎具有特殊重要性,但创新驱动的供给引擎更具根本性,要通过创新为调整优化需求结构提供突破口。段教授强调,新的创新人才要求更有活力和更加自由的活动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形成创新成果的扩散机制。

       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省长决策顾问专家谌新民教授以“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助推东莞转型发展”为题作主题分享。谌教授认为习总书记的批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省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广东尤其是东莞发展动能转化的难得良机。结合产业发展与人才发展事业关系的分析,谌教授对东莞人才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明晰人才发展定位,助力东莞发展动能转换;二是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三是强化以用为本导向,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四是针对人才分类施策,关注公共服务差异化。

       在论坛互动环节,东莞松山湖(生态园)党工委副书记欧阳南江和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赵毅分别对东莞松山湖和东莞市总体的人才发展形势与面临问题作了简要分析。他们认为松山湖及东莞的人才工作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在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评价和人才激励等方面仍面临着一些体制机制障碍,需要进一步强化改革思维,以更大的魄力和更新的思路,破解制约人才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人才工作全面创新。吴江建议,东莞应当明确自身发展战略定位,发挥地缘及产业优势,打造成为吸纳、转化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创新成果的“副中心”;段培君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提出东莞人才发展工作的重心应该是创造多元宽松的社会环境,集聚知识、技术与人才等创新要素;谌新民则认为东莞应当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完善政务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

       东莞市人才办专职副主任陈顺娇,广东省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主任助理叶护华,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委员黄乐瑜、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执行秘书长李卫锋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