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影响 >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地级市中第一个人才研究“智库”品牌

日期:2017-06-05 / 人气:

东莞时间网讯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是2004年电影《天下无贼》中的经典台词。13年过去了,电影被人遗忘,这句台词却越来越深入人心。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是我国地级市中第一家专业人才研究机构。近4年来,这家研究院发布了20多项人才研究课题报告,先后承担了市级、省级与国家级的重要课题。

它以课题报告的形式,建言献策,默默推动着我市人才政策的完善与发展,也让东莞成为国内兄弟城市前来交流“取经”的榜样。

国内地级市中首家专业人才研究机构

6月2日,记者走进了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它占地面积100多平方米,8名员工,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小型创业公司。

然而,在这家小小的研究院,《完善东莞市人才评价机制研究》《广东省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研究》《东莞市机器人产业人才发展状况研究》《东莞市3D打印产业人才发展状况研究》《东莞市外“银色人才”引进机制研究》……相继发出,深受各行各业人们的关注。

据统计,这个8人的小团队3年多来,发布了人才领域的课题研究报告20余项,已逐渐发展成为在珠三角乃至全国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人才智库。

“在国内,东莞的人才工作理论研究先人一步。“研究院院长陈亮对记者说。

2010年,国家提出 “深入开展人才理论研究,积极探索人才资源开发规律”。随后,我市根据加快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提出实施“人才东莞”战略。

2013年8月,在东莞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东莞市自有的人才理论研究平台——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成立。“这是东莞这座以打工者为主的制造业大市向人才型城市转变的战略需要。”陈亮说道,东莞是国内第一个成立人才理论研究机构的地级市。
 

此后,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成为各地前来“取经”的对象。仅2015年6月至2016年9月,就有深圳龙岗区、中山市、浙江桐乡市、北京海淀区、佛山市、珠海市等纷纷前来交流与学习。

向珠三角打响东莞“智库”品牌

“我们不仅仅做课题调研,还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东莞市人才政策的创新发展。”陈亮自豪地说。

松山湖(生态园)想要创建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便委托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做可行性研究。

做了大量的数据调研与专业分析后,2016年,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出具了一份报告,指出松山湖亟需改善人才结构,提高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的占比,并建议松山湖效仿深圳等城市出台引进高学历人才补贴政策。

松山湖(生态园)采纳了这一建议,并很快出台《东莞松山湖(生态园)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暂行规定》,提出“本科以上到松山湖企业工作每月可获2500元补贴。工作满1年并落户松山湖的博士以上(含博士)人才,再一次性给予50000元/人安家补贴”。
 

在我市特色人才政策的修订过程中,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通过对比研究苏州等长三角发达城市,发现我市的特色人才政策门槛比较高,一般的博士人才都难以达到标准。该研究院建言我市降低门槛,扩充人才类别,让更多人才享受到我市的优惠政策,以引进更多特色人才。

除参与东莞的课题研究外,陈亮介绍说,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的《“人才东莞”战略研究》课题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人才强国研究出版工程,东莞因此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地级市之一;《提升东莞市人才政策竞争优势研究报告》被广东省委组织部评为2015年度全省组织工作重点调研课题一等奖。

陈亮表示,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未来将更加紧密地结合东莞的实际,做更多的课题调研,为东莞、珠三角甚至整个华南地区做人才理论研究,打响东莞智库品牌。

目前,一个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的人才流动状况”的课题已经被它纳入调研议程。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