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影响 >

高层次人才洽谈会97人次达成求职意向

日期:2015-12-24 / 人气:

  12月23日,东莞首次高层次人才活动周落下帷幕,共有97人次高层次人才达成求职意向,初步达成项目合作29项。作为高层次人才活动周的重要内容,当天举行了第二届“东莞人才发展论坛”,围绕“创新驱动,人才为先”的主题,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为东莞今后的人才工作把脉号诊、指点方向。

  东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白涛认为,这场交流经验、集聚智慧、启迪未来的“头脑风暴”,必将对东莞深入实施“人才东莞”战略、打造“人才型城市”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东莞劳动力素质在提高

  “近年来,东莞的人才结构已经发生变化。”智联招聘华南区总经理武杰说,随着产业升级,部分加工制造业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对中低端蓝领的需求逐步降低,但对白领、金领的需求逐渐上升。

  武杰介绍,通过大数据监控发现,近年来东莞大专以下的蓝领流出到湖南、湖北等地比较多,本科以上劳动力流入较多。他说,这表明,东莞整个劳动力的素质在提高,这支撑着东莞产业转型发展。

  武杰说,此前他也接触过数名中高端人才因为北京的雾霾影响家人健康,转而南下求职的案例。这表明,吸引中高端人才的不仅是薪酬待遇,还有对环境、配置、城市国际化程度的需求。他认为,这方面,在珠三角城市中,东莞的机遇有着明显优势的。

  建立高端人才数据库

  在论坛上,中组部人才局原巡视员胡建华则以《打造人才高地实现创新发展》为题,就东莞人才引进、发展与培养分享了他的观点。

  “要提前思索,抢占先机。”胡建华认为,目前,珠三角、长三角等地产业都在更新换代,如何适应大方向,值得思考。他说,东莞首先要确定一个符合经济发展的目标,制定有竞争优势的人才政策,委托猎头公司建立高端人才的数据库作为决策机制,向国际化城市迈进。

  此外,在发展创新方面,他希望东莞能“不拘一格”,东莞目前已经成为了珠三角的人才聚集地,而在引进人才方面要更加有创新,一些有想象力、创造力的人才,需要东莞出台相应优惠政策,培养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才。

  珠三角仍是海外人才求职热土

  武杰透露,珠三角依然是海外人才“求职热”很高的地区。根据智联招聘的数据统计,有25%的海外留学生愿意留在珠三角工作,其中不少选择留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区工作。

  然而,如何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广东智通人才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菁建议“软硬兼施”,在海外除了设立工作站外,可设立一个实体的服务机构,让海外人才了解东莞。此外,委托社会组织建立一个专门为海外人士回国创业的服务机构,帮助他们解决配偶就业、子女就读等贴心服务。

(via 南方日报:http://dg.southcn.com/content/2015-12/24/content_139494268.htm )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