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影响 >

东莞重磅发布9项人才政策 对海外人才更注重“为我所用”

日期:2015-12-18 / 人气:

东莞重磅发布9项人才政策

  制图/杨智宏


        作为2015东莞高层次人才活动周的重头戏,昨日上午举行的东莞市系列人才政策发布会,重磅发布了《东莞市特色人才特殊政策实施办法》、《东莞市成长型企业人才扶持试行办法》、《东莞市鼓励柔性引进海外专家来莞工作试行办法》、《东莞市名师、名医、名家特殊津贴管理试行办法》、《东莞市技能人才培养五年行动计划》、《东莞市人才入户管理办法》、《东莞市条件准入类人才入户实施细则》、《东莞市积分制人才入户实施细则》、《东莞市企业自评人才入户实施细则》等9项人才政策,并对今年9月份东莞理工学院出台的《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等系列人才政策进行推介。

人才引进突出产业发展导向
        据了解,《东莞市特色人才特殊政策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在原来一、二、三类人才基础上增加了特级和四类人才,填补了原政策对于世界级人才以及我市紧缺的高层次产业人才的空白。《实施办法》共五章29条48款,在《暂行办法》基础上增加了5条5款,删除了2条5款,合并了2条2款,修改了23条35款。
        修改后的《实施办法》,突出产业发展导向,围绕经济社会转型需要集聚人才;突出高端引领,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政策条款;突出社会贡献导向,建立多元的人才评价标准;突出以人为本,进一步丰富政策待遇内涵;突出以才引才,建立上下联动引才奖励机制;突出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为“偏才”发展预留空间。

对海外人才要注重“为我所用”
       市人力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东莞市的高校、新型研发机构等,通过项目合作、科研攻坚等方式短期引进海外人才的需求较大,对海外人才尤为注重“为我所用”,不在乎“为我所有”。现行人才政策主要着眼于人才的落地引进,对短期来莞工作的海外人才,政策支持顾及不到。从调研掌握的情况来看,企事业单位要求柔性引进的重点是海外专家,包括一些已经退休的“银色人才”,这方面的用人成本相对国内专家较重,企业要求政策支持较为迫切。基于此,我市《东莞市鼓励柔性引进海外专家来莞工作试行办法》出台。
        市人力资源局还介绍,近年东莞市陆续出台系列人才政策,但资助对象重点是高层次人才,对企业急需的一般中等层次人才覆盖不到;其次,重点产业、重点行业的成长型企业是东莞转型发展的主体,对我市经济发展具有较强带动能力或示范效应、对财政收入增加有较大贡献,人才相对聚集,需要重点扶持。而《东莞市成长型企业人才扶持试行办法》的出台,主要为加快我市重点产业、重点行业的发展服务。
        此外,针对我市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出台《东莞市技能人才培养五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00万人,培养电商创业人才10万人,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评价1万人,培养国际化技能人才5000人,培养500名企业“首席技师”。


(via 新华网)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